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They cage the animals at night》讀書心得

書名:《They cage the animals at night》中文翻譯叫《子夜行》或《天使不哭泣》
作者:白簡寧(Jennings Michael Burch)
譯者:袁永
出版商:中央日報
出版日期:1985 [民74]



【簡介】
  「Claire修女,為什麼晚上動物都要收起來,關起來呢?」
  「這……」她抬頭看看裝著鐵欄杆的窗子,想了想,答道:「我們也並不想把它們關起來,可是我們一定要這麼做。你知道吧,在這裡的都是人家交給我們照顧的,要是不關好,完全讓他們自由,他們會受到各種傷害。當然關起來不是最好的辦法,但是沒有別的更好的了。」
這是Jennings Michael Burch的自傳。描述約在1950年代的美國紐約,他八歲半開始至十一歲的幼年生活,因為家庭貧困,不得不被送往收容所與寄養家庭中度過大半歲月。他遭遇了許多悲傷,受了嘲笑與虐待,但在每個絕望與痛苦的時刻,生命中都還有人給他溫暖與愛。他也堅強的活著,給予其他有著相同遭遇的孩子幫助。


【前言】
我讀書心得只會寫自己想推薦的書,所以肯定是好評的。然後就不複製博客來那個勵志書籍經典的農場文章,不如我自己為它寫了。說起來也好久沒有寫些讀書心得,想想先前的《風之影》都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而且我現在看了那個心得真的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但這本書我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就覺得不寫不行。雖然因為年代久遠,翻譯上有著許多不習慣的地方,但那個時代的翻譯文學那種直白了當的,還原原文風格的文字氣息我一直都很喜歡。能夠感受到這本書的作者的筆觸有小孩的那樣純真,把許多人早已忘記的兒童心理,再次真真實實地顯現在眼前。


【準備】
不需要知道美國紐約在哪也沒關係,搞清楚Burch一家六個兄弟的年齡排行就差不多了。但是需要一大包衛生紙,一大包。我這就說了,別說沒提醒。也不需要一次看完…因為到中途眼睛就什麼都看不到了嗚嗚嗚。。゚(゚´ω`゚)゚。 另外是…人名翻譯有著強烈的中華色彩,和現在常見的外文翻譯不同,需要習慣一下。


角色】(故事開始時年齡)
George 肇基 (15):白家長子,和華德關係不好,有點抽煙酗酒
Walter 華德 (14):白家二哥,功課很好,視教育為最重要的事
Larry 來利 (11):白家三哥,簡寧的玩伴,也被送往收容所及寄養家庭,對現實強烈的不滿
Jerome 金龍 (10):白家四哥,自幼心臟病長期住院,相當睿智
Jennings 簡寧 (8):排行第五,本書主角,富有善心的孩子
Gene 金恩 (4):白家老么,簡寧跟他不太熟

Sister Frances 傅修女(修女法蘭西斯):天使之家中的修女
Sister Claire 柯修女(修女克萊兒):天使之家中的修女
Mark 馬可:簡寧在天使之家遇到的孩子
Sister Barbara 卜修女(修女芭芭拉):聖女之家中的修女
Stevie 石弟文(史提夫):簡寧在聖女之家遇到的孩子
Sal 三武(薩爾):視簡寧為自己的孩子般的公車司機
Mr. Frazier 費先生(弗雷澤):寄養簡寧的富有家庭
Martha 茂嬸(瑪莎):費家的傭人
Mr. Daily 戴伯伯:簡寧遇到的警官


【心得】
  故事中每個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驚人地環環相扣,像是完美的伏筆,所遇到的一切最後都能匯成一條道路,幾乎能說是「現實比小說更加離奇」的實例。在最後也簡略交代了所有人後來的情況,是難得一見的完美的結局,就算是做為小說閱讀,這本書的情節與筆法應得高評價!非常推薦!
  雖然說因為主角是個小孩,比較容易受到幫助,但大多時候真的因為Jennings真的是個很乖,也是在不幸中還有著大幸的孩子。欣慰的是,沒有遇到假好心的人,善良的人都真的很善良,這點在閱讀上不用太擔心眼淚要還回去。
  除了本書的標題「They cage the animals at night」是形容那些因為苦難而失去家庭的孩子,就像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而只有真正愛他們,不會再次讓他們受傷害的人才能夠拯救他們,如果隨意讓他們出去,而又被丟棄在路邊只會讓人更難過。(這似乎也跟美國嚴格的收養規定有關係)在第十三章Jennings從收容所出來時描寫的一段話也令人印象深刻。
  我回頭看看收容所的樓房,再回顧一下對馬可的回憶。我們身邊有行人來往,一個男人在溜狗,另外一個婦女抱著幾個紙袋。我心裡心想:不曉得他們可知道這個大樓是什麼地方?我又想:他們即使知道,會不會關心呢?
在這裡單獨提取出來的力道實在不夠,不過若是讀完前面的篇章再看到這裡就會很感慨,書中許許多多這樣單純的疑問,卻是深刻地描繪出孩子眼中殘酷的世界。尤其在看他長年輾轉在收容所度過的日子,這樣的感受更加深沈。
  而來自陌生人的關心很令人動容,但在描寫他哥哥們和收容所的朋友的時候我卻是最感動的。可能是因為自己的交友圈也差不多只有一點點朋友跟家裡也有哥哥的關係吧。要說George跟Jerome這兩個哥哥真的很棒…言語難以形容的好。゚(゚´ω`゚)゚。,沒有說Walter不好,但就是…深度嗎?因為對Jennings來說這兩個哥哥對他是真的好,真的難以言喻。
  最後,這是真正的一本讓我從頭哭到尾的書。雖然長愈大淚線愈不爭氣,但還是覺得……大概是擁有的也更多了吧。只有愈深的愛才會在分別時有愈深的痛苦,但即使如此,也不要封閉自己拒絕一切,而是去愛更多的新事物,對方知道你曾愛過,讓痛苦成為你愛過的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