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天災人禍】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


這次是不用知道也沒有關係的小科普
來介紹「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
(英語:Saffir-Simpson Hurricane Wind Scale,簡稱SSHS或SSHWS)
一套只用於西半球如美國,分類颶風的方式,大致上把颶風分為五級。

天災人禍官網



其它地區如澳洲、日本、印度則使用各自的等級系統。

不過可以從下圖中可以發現,颶風的等級是相對於台灣標示中颱起跳的。 


但是颱風與颶風兩者都同為熱帶性低氣壓的猛烈發展,不管是形成方式還是移動路徑與強弱都是一模一樣的,只是依地區而有不同的名稱罷了。「颶風比颱風強」這樣的觀感完全是個誤解。

太平洋稱為「颱風(Typhoon)」
大西洋稱為「颶風(Hurricane)」
印度洋稱為「氣旋(Cyclone)」
以上三者是氣旋性環流(風暴)在不同地區的稱呼。

這個SSHS系統對於等級使用的單字是「Category」,簡寫為「Cat.
美國史上知名的卡崔娜(2005年)便是Cat.5的強大颶風。
而最近的強颱則有ex.蘇迪勒(Cat.5)及天鵝(Cat.4)
...不管哪種分類方式,每個強颱都對各個國家來說都是怪物
請大家務必要慎防,不要去泛舟、觀浪、玩沙,跟大自然賭博是最不明智的行為。

==================參考資料來源:WIKI==================

 ~◆~◆~◆~◆~後記~◆~◆~◆~◆~ 
因為SSHS等級的縮寫是前三個字,所以取單字解釋把夏日畫成貓派了(rofl)
啊貓咪畫得很不像...非常對不起 
寫了一大串也許根本不需要知道也沒關係的科普,只是為了解釋為什麼夏日是貓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