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風之影》讀書心得

書名:《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
出版商:圓神
出版日期:2006 [民95]


【前言】
本來是在尋找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風格,往魔幻的方向找之後遇見了這本書。
衝著喜歡「遺忘書之墓」這名字去圖書館借來看了。
這長篇小說有近600頁跟字典一樣厚,真的沒辦法,我看了一個月才看完,
但是真的是錯過可惜的好作品!(((o(*゚▽゚*)o)))
魔幻寫實主義下的西班牙城市——巴塞隆納,便是本書主要的舞台。
雖然是遠在大洋另一端的異國,對於當地的民情初期初期也許會有些不習慣,但作者筆下的人物各個都有著鮮明的個性與執念,最後,他們互相相連,並成為了推動整個故事的齒輪。
縱使能夠知道結局的方向,其中的細節也絕不那麼輕易地能預見,非得要自己看過才算數。
就連讀書心得這種涉嫌據透的行為,讀過本書之後都覺得是罪過。
不過縱使可能背負上這樣的罪,我也依然想傳達這本書的美好。(*´∀`*)
整本書的結構循序漸進,雖是長篇卻不冗長。
看到最後精彩大結局時還會嫌阻礙我看書的人真該死 



【準備】
對於異國文化的不了解會讓某些地方稍有障礙。問西班牙是怎麼樣的國家?
可以先看看世界地圖。他與法國相連,書中也有不少寫到遠走巴黎的描述。這個半島上有著深沉的藝術的熱情,也讓書中的人物的執念顯得更為特色。
當然我是完全沒準備,甚至跳過導讀就開始看的人,自己覺得不需要他人的推薦,這本書就隱約地吸引著人,如同書中的<風之影>。
至於書中最重要的一段時間點是1936年7月—1939年4月的西班牙內戰,對於戰爭的不瞭解不影響本書的閱讀,但還是可以事後做功課。

【角色】
最討喜的人物莫過於費爾明了,看過本書的人一定都忘不了他!
他就像是個畫龍點睛般的存在,與米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米蓋,我也很喜灣他,他對胡立安的友情之深厚,恐怕被腐女們腦補成基情都沒問題。
然後是胡立安,謎團的中心人物,他的神祕便是風之影的精隨所在。
另提白萊修警官,在後期才出場的人物,但我也很喜歡他不下米蓋!
書中唯一的大反派傅梅洛,他就像令人永不醒來的夢靨,直到消失才能讓所有人鬆一口氣。

【心得】
「他一定會很樂意見到有人還惦記著他、懷念著他。他以前常說,有人懷念時,我們才算存在過。

「只要還有人記得我們,我們就會活著。」

我覺得算是本書中最重要的一種想法,也點出了創作者最大的幸福(或者說是憧憬)。
有人喜歡、並惦記著自己的創作,只有那樣才算是活著,
然後我們透過讀者的眼睛,去回憶自己丟失的純真。

「一本書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
看完再思考,就能理解本書的伏筆與鋪慎相當精緻的,一氣呵成、功力匪淺。

這樣,我真的不敢寫太多怕壞了閱讀的樂趣(つд⊂),僅能在此大推薦ヾ(:3ノシ ヾ)ノシ w
如果因為本文而讓誰看完了這本書,我也很高興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